2009级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答辩细则
发布日期: 2013-05-20
文章浏览量: 407

毕业答辩是学生在校学习过程中一个重要环节,是检验学生理论和实践结合能力的重要手段,答辩应充分准备、严肃认真,答辩过程要严格按照《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管理规定》中有关答辩的原则要求进行,具体操作按如下细则进行。

一、毕业答辩的组织

1、学院成立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答辩委员会,戈海玉任主任委员,涂劲松、吴坤铭任副主任委员。成员为全体毕业设计指导教师。

2、根据毕业设计的不同课题及学生人数,成立若干答辩小组,答辩小组设组长1人,答辩委员不少于3人,秘书1人;

3、小组答辩由各答辩小组组织,答辩小组组长主持,二次答辩由答辩委员会组织。

二、答辩程序及要求

1、答辩资格

凡参加毕业设计的学生按毕业设计任务书,完成全部各项设计任务,经指导教师审核,毕业设计小组答辩委员会同意后,方可参加答辩(由组长负责组织)。

2、毕业设计的评阅

(1)指导教师评阅:指导教师根据毕业设计质量及学生平时情况,认真负责地写出全面的简明评语。只有指导老师同意的学生才具备答辩资格。内容包括:学生完成作业的份量和内容是否符合任务书的要求;毕业设计的理论水平及应用价值;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方面的情况;独立工作能力以及工作态度等。并在学生答辩前给出评语和成绩。

(2)评阅教师评阅:评阅教师应对毕业设计做出全面的客观评价。评阅教师不少于两人进行评阅,由答辩小组互评;并根据评分表进行打分;内容包括:毕业设计的理论与实际意义;毕业设计的质量以及存在的问题等。

3、答辩:毕业答辩由经答辩委员会批准的毕业设计答辩小组组长主持,答辩时答辩小组成员人数不得少于3人。

毕业答辩根据学生选题分组进行,答辩前由答辩小组秘书主持,抽签决定每位同学的答辩次序。

4、答辩程序

(1)毕业生个人陈述;

(2)答辩小组成员提问,毕业生作记录和准备;

(3)毕业生回答提问;

(4)答辩小组成员对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进行评定。

5毕业生个人陈述应对毕业设计工作进行概括性的介绍,包括设计思路、主要工作、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其它情况等。

5提问不少于5个。问题提出后应由学生记录,并当场回答。

向学生所提问题的内容包括本专业学生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学生毕业设计中所涉及的各方面问题,以及毕业设计涉及的有关基本概念问题。要求提问时做到简明、确切。

6、答辩小组所有教师应认真作好记录,应记录全部提问与问题回答情况,并作为毕业设计(论文)有关资料存档。

7答辩结束后,由答辩小组组长主持评议、打分,填写评语和成绩。

三、  评分规则

见《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评分参考标准》。

四、评分要求

1、毕业设计的成绩评定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5个等次,成绩被评定为及格、不及格者按学籍、学位管理规定处理。

2、凡经小组答辩被评定为优秀、及格、不及格等次的毕业设计必须参加二次答辩。二次答辩由学院答辩委员会组织,及格不及格者按学校相关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直接定为不及格:

1)毕业设计被认定为抄袭的;

2)未能完成毕业设计任务的;

3)无故不参加答辩的。

五、答辩秘书职责

1、答辩前组织学生抽签决定答辩次序,宣布答辩程序和答辩纪律。

2、认真做好答辩记录,填写答辩记录表,根据答辩小组评分情况写出简明、确切的答辩结论。

3、收集答辩委员的记录表(答辩小组组长及答辩委员必须签字)。

4、计算答辩成绩及学生综合成绩,填写《皖西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建议评定等级汇总表》。

六、答辩小组分组

答辩按照组长负责制,一般按照高职称及教研室主任任组长,具体分工按照下面安排。考虑建筑学老师有冲突,个别组暂时按照两人考虑。

第一大组:赵珉、孙勇、戈海玉(大学教学楼设计)13人、秦凤艳16人(办公楼设计)、郑净8人(青少年活动中心设计)(组长:戈海玉)

第二大组:黄万金、宗和双、葛清蕴(公寓楼设计)17人、沈正峰8人(多层住宅设设计)、涂劲松(旅馆设计)17人(组长:涂劲松)

第三大组:许方明、吴坤铭(中学教学楼设计)17人、杨富莲(某学术交流中心设计)16人、秦佳俊14人(某酒店设计)(组长:吴坤铭)

第四大组:许正佳、夏松16人(住院部设计)、方金苗8人(六安某安置房设计)、李耘16人(六安某学院会议中心设计)(组长:夏松)

第五大组:管理组:常光明17人、覃爱民18人、姜蕾18人(组长:覃爱民)

第六大组:路桥组:方金苗8人、郑净9人、沈正峰(组长:方金苗)

七、答辩时间安排:

因答辩教师总体协调难度较大,原则上由组长负责组织在方便的时间组织相关小组成员进行答辩。总体时间控制在5.31号之前完成,小组若具备条件,可提前开始。

优秀答辩、及格不及格二次答辩初步安排在6.1-6.5号 ;

注意:各组长要严格纪律,按照答辩程序和要求进行。

八、答辩相关评定成绩用表

沿袭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评分标准,已制定打分标准,请各答辩教师认真按照评分标准进行评阅和打分;

九、毕业答辩装订材料(包括上述成绩评分标准)

详细见建工学院毕业答辩相关用表。

答辩材料装订包括:

所有的表头学生姓名、学号、指导教师姓名、职称要准确无误。

1、毕业设计任务书,请按照下发任务书装订;注意教师签字和主任签字;

2、开题报告:建工方向的填写建筑和结构指导教师,职称一定要准确;开题报告相关内容要详细规整,参考文献填写要符合参考文献要求。

3、中期检查表原计划要准确,实际进度指导教师要认真复查,可打印。

4、指导教师评阅表一份:评语要中肯,评语不得过于简单,督导多次检查说我系个别老师一句话两句话,没有认真细致评阅。指导教师给定成绩要在指导教师评分表上对应打分。

5、评阅教师不少于两份,要针对毕业设计的具体内容提出有价值的意见,给定分值要符合相关评阅教师评分标准。并有真实记录。

6、小组答辩记录表一份;根据小组答辩评分标准打分;

7、优秀、及格不及格二次答辩表由学院组织。同时符合答辩相关评分标准。

8、指导记录表真实可信,并有教师及学生签字。

毕业答辩装订用表(含评分标准).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