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召开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4-03-11
文章浏览量: 483

 

为提前做好2014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36号上午在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培养方案修订安排及专业建设研讨会,建工学院全体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涂劲松副院长介绍了学校对人才培养方案修改的主导思想和修订指导意见,并结合建工学院四个专业特点一起学习了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通用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随后夏松副院长结合当前我院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对实践课程和实验课程提出了自已的意见。四个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也分别就以往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汇报。对师资队伍情况、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存在的不足等提出了自已的建设性意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以往培养方案总体可行,但随着教育部关于各高校自主办学思路的意见和学生的就业趋向,大家一致认为找准专业定位、加强实践课程体系建设,以及推进课程的应用型和实践性成为当务之急。

会议最后戈海玉院长对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做了总体部署和安排,他明确指出,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四个专业要遵循专业的发展规律,在专业上尊重专业规范的传承和创新,同时提出各专业需进一步明确在专业建设方面的问题,找出症结所在,结合存在的问题明确措施和任务,列出调研方案,侧重应用型和实践性调整。此次研讨会将为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奠定良好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