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赴长三角地区高校进行调研考察
发布日期: 2014-04-02
文章浏览量: 452

 

326-29日,建工学院涂劲松副院长携建筑学教研室主任孙海玲、工程管理专业教师覃爱民、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杨杰一行先后到南京工程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嘉兴学院等地进行2014人才培养方案调研考察工作,并在昆山上海五建公司高架桥工地与12届、13届的优秀学生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他们对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

326下午,调研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江苏南京工程学院,调研组受到了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宗兰教授和教学副院长张厚先等人的热情接待。在交流座谈会上,宗兰院长和涂劲松副院长首先分别介绍了各学院的基本情况,然后就各自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定位、人才培养方案学分设置、课程设置、专业建设、教学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的基本情况及成果等进行了交流介绍。南京工程建工学院院长宗兰教授就高校分类评价以及应用型本科应建立“执业资格”而不是“职业资格”的培养标准等发表了自已的见解。

 

327上午,调研组一行又来到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进行调研,受到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系主任王郑和土木工程专业系主任魏洋等热情接待,双方就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关系、课程设置和实践课程体系的构建等进行了热烈交流,交谈中也凸显了我院与他们学校相比土木工程专业学生人数过多,师资力量不强等不足,要加强内涵建设仍需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

328下午调研组一行马不停蹄赶到嘉兴学院建工学院进行了人才培养方案调研,调研组受到了建工学院院长牛志荣、副院长孙德发和相关专业系主任的热情接待。涂劲松副院长就我院的两次教学评估进行了介绍,并对我院利用能力提升计划和振兴计划大力提升实验室建设进行了介绍。与此同时对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介绍说明,牛志荣院长就嘉兴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培养、实验室建设的特色进行了介绍。双方讨论气氛热烈,双方相关系主任以专业对口的形式对建筑学、土木工程和工程管理专业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后调研组一行到建筑工程实验中心进行了参观。

 

考察期间,调研组为考察毕业生对人才培养方案过程的意见,深入南京兴华设计院和上海五建昆山高架桥工地,认真听取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和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对师资、课程设置和授课大纲等给出的意见,学院将就他们给出的意见积极组织教研室进行讨论交流,将最终讨论结果反馈到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稿中。

 

此次考察交流活动,拓宽了调研组一行的专业视野,强化了我院与相关兄弟院校的了解与合作,为建工学院相关专业的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