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以“三严三实”要求推进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 2014-04-08
文章浏览量: 720

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4月3日下午,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在院会议室举行,建工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运贵、院长戈海玉,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启慧主持。

戈海玉院长围绕“怎样做好辅导员”分享了自身经验。他首先从个人经历谈起,说明了辅导员工作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对高校发展与稳定的重要性,对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性。然后,他结合我院四个专业的课程设置与就业方向,详细介绍了各专业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工作流程与工作内容,指出辅导员应具备相关专业知识背景,这样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成长,而且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就业。在具体工作中,他强调辅导员要讲究方法,大事着眼,小事着手,做事要有依据,讲到做到。最后,他解读了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在座的辅导员,一定要牢牢把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切实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陈运贵书记就“怎样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作了报告。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目的在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考虑真问题,研究真对策,把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他分析当前学生党建工作的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管理体制条块分割,党建工作缺少有力的抓手和工作载体;党建工作不够到位,学生党员缺乏指导和帮助;党建内容不够明确,组织活动形式单一等。针对以上问题,他提出:创新大学生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既是迎接学院在新世纪面临的挑战的需要,也是解决学院党建工作深层次问题的重要举措。要按照系统、适应、开放和效益原则,从总体上构建学生党建工作的创新机制,统筹兼顾,狠抓落实。具体来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强支部建设,完善机制,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活力;健全发展学生党员体系,严格把关,确保发展党员质量;要坚持做到:早发现、早培养、早发展的原则;顺应时代潮流,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现代化建设。

最后,陈书记对我院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系列研讨会作了总结,并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导我们的工作;第二,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改进我们的作风;第三,要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不断提升我们的水平。

建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根据上级会议精神,将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工作列入今年的工作重点,统筹谋划,精心部署,狠抓落实随着系列研讨会的召开,我院在全面推进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未来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大力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不断开创学院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