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组织教师参加2014建筑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4-10-23
文章浏览量: 616

10月18日至19日,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承办的2014年建筑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院长系主任大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夏松副院长携建筑学教研室3位老师参加此次年会。

 

开幕式上,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第六届主任王建国教授做专指委年度总结报告以及新年度的工作计划。报告中指出,专指委坚持“探讨、咨询、帮扶、提高”的八字工作方针,继续落实好指导性专业规范和质量标准的普及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教材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开幕式结束后,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张伶伶院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朱文一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吴长福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刘克成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孙一民常务副院长,分别代表东北片区、华北片区、华东片区、西部片区、中南片区进行建筑学宣传贯彻报告。

19日上午,与会代表在三个分会场分别围绕“国际化与地域化结合的建筑教育”、“建筑学基本要素和建筑教育”、“城乡结合背景下的建筑教学”、“适宜技术的建筑教学”、“基于建筑更新与再生的教学研究”等主题进行交流,深入探讨新形势下的建筑教育发展。

 

会议期间,我校四位老师专门拜访了齐康院士,齐老结合自身体会对从事建筑学领域研究与学习的学者与学子提出希望。他说,不下工地不是好建筑师,不研究城市不是完整的建筑师,不研究技术进步不是进步的建筑师,希望大家能够做什么学什么、自我启迪、刻苦努力、勤于动手、兼有理性思维与感性思维,做一名成功的建筑师。

通过此次会议,建工学院代表与全国很多兄弟院校的参会领导进行了教学工作的探讨,并参观了2014年全国高等学校优秀建筑设计教案及作业展,并对大连理工大学的教学场所及实验室等场所进行了考察。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国内建筑类院校的办学特色与办学经验,掌握了新形势下建筑学学科教育前沿动态,拓展了学院学科发展和建设的视野,为学院建筑学专业新版培养计划的修订与课程建设与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