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召开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发展与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9-05-28
文章浏览量: 318

2019525日下午3:00在明德楼第二会议室顺利召开了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发展与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调研会。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徐礼华教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伟平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戈海玉、副院长涂劲松和我院土木工程专业、给排水专业及建筑学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建工学院院长戈海玉主持。

武汉大学徐礼华教授是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湖北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建设教育协会副会长。徐礼华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儿时便产生想要当老师的理想,并以“人一旦有了目标,就会朝着这个目标去做”告诫自己努力前进。她总结了五条建议:(1)结合现状和地方特色明确方向;(2)依据学校的定位和自身目标找准定位;(3)工作时投入热情;(4)瞄准目标,持之以恒;(5)发挥自己特长,确定下一个目标。她提出了“提升教师科研教研能力来影响学生”的观念,并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同济大学张伟平教授任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砌体结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村镇防灾专业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维护加固与房地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工程改造与维护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工程施工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房屋检测技术委员会委员。张伟平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经历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经验。张伟平首先提出了科研是为了更好的培养人才,课题来源可以是新课题、跨学科中创新,也可以从实际工程现象中思考得到;其次强调了作为一个大学教师应不断更新和探索课程知识,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最后建议教师养成看文献的习惯,对自己想研究的内容有客观的认识。张伟平强调在注重教师自身能力提升的同时,更加要注重教师对学生自身能力的发展及培养。

  

戈海玉总结表示,此次研讨将会为我院土木工程学科的建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一定会对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起到很好激励作用。

  

最后戈海玉对两位专家给予精准的、到位的、充分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文/薛冰 图/陈旭东 审核/戈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