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参加给排水专业“水文学”课程
发布日期: 2019-11-21
文章浏览量: 178


20191115-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的全国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水文学”课程研讨会在西安举行。建工学院给排水专业沈冬梅、涂有笑两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给排水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李伟光教授结合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分析了一流本科建设的发展态势,对一流本科建设的中心把握做了详细阐述,提出各高校要结合自身定位切实推进课程改革,课程建设要强调教学,教学活动和科研活动要携手,并对“水文学”一流课程建设提出了希望。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肖国庆教授和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任勇翔教授分别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在本科教学、课程改革及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水文学》国家规划教材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廷林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强调了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核心,对研讨会的内容和范围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在分组讨论环节中,各高校代表从各自学校特点出发,结合专业发展趋势,提出将社会需求及时反馈到课程当中围绕“水文学”课程在专业教学体系中的定位、课程教学内容改革、课堂教学方法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今后“水文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改变传统教学方法和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等方面提出了较好的建议,并对“水文学”第六版的修订提出宝贵意见。

本次研讨会明确了水文学课程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对进一步提高课程教学效果和应用型本科院校给排水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交流学习,对“水文学”课程今后的教学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方向指引。  (/沈冬梅 /涂有笑 审核/戈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