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依旧(2019),要爱我(12.5)——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9年“1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 2019-12-11
文章浏览量: 248

为响应学校举行2019年“1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的号召,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丰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号召大学生关注自身健康,正视自身问题,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从201910月下旬开始部署,积极开展了为期将近两个月的“爱你依旧(2019)要爱我(1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邀请专家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报告引领职业生涯规划

11819:3021:30,我院特邀了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双虎在C 105教室举行了“大学,让生活美好起来——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报告。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忠玲、新生辅导员鲁玉、2019200多名新生、各班级心理委员以及“青苗班”成员聆听了报告,学校心理中心主任、学生处副处长吴应荣出席并主持了整场报告。报告历时2个小时,主要讲述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设立合适的目标对大学生活的意义,以及大学生在不同时期面临的一系列心理问题。报告形式生动活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班级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提高大学生活适应能力

11月以来,建工学院各新生班级陆续召开以 “新生活、新起点”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各班班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主题班会上,各班学生积极发言,提到了在大一新生生活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应该怎样更好适应大学的生活,同时辅导员也为同学们遇到的种种问题进行反馈。通过主题班会的召开,让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更有归属感,使同学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明确的方向。

 

 

辅导员进宿舍谈心谈话开展个别心理辅导

为了深入了解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状态,各班辅导员走进寝室,走近同学,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并将本班级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汇总,上报至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对需要心理健康辅导的同学情况向相关负责老师进行了详细汇报。2019年“12.5”心理健康活动期间,建工学院辅导员进宿舍72次,谈心谈话162人次;心理辅导站为12名学生建立了新生心理档案。

 

 

心理辅导站培训寝室长指导开展宿舍心理健康教育

126日中午12:00-13:30,心理辅导站负责人涂有笑在综合楼102对各新生班级寝室长召开了培训会议,会议的主题为“如何做好一名寝室长”。通过分享学院目前宿舍中纠纷处理案例,针对大学生宿舍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作为一名寝室长管理好宿舍必备的心态和技能,并就寝室长如何关注寝室同学心理状态,营造良好寝室氛围提出了三点意见。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活动,丰富校园文化,营造良好氛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建工学院2019年“1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普及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提升了大学生自我认知自我管理能力,帮助了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意识和生活态度,能够使他们积极主动地适应对大学时光,具有建设性意义。(文图/涂有笑 审核/常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