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召开“智能建造”新专业申报汇报会
发布日期: 2020-06-23
文章浏览量: 172

为适应新型建筑市场人才需求,进一步拓展建筑类人才培养出口,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84号)公告,建工学院在前期大量调研和初步论证基础上,决定积极申报面向新工科的“智能建造”专业。为进一步明确新专业申报的必要性、可行性、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等,622日上午在学院321会议室召开了“智能建造”专业申报汇报会,会议由建工学院副院长涂劲松主持。

 

“智能建造”专业申报负责人覃爱民老师首先对“智能建造”专业申报的国家产业背景、政策导向、行业人才需求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等方面分析了新专业申报的必要性;其次从我校师资条件、实践教学条件、生源条件、行业和高校专家给出的意见论证了新专业申报的可行性;再介绍了“智能建造”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和实践教学体系的构成;最后对今后的专业建设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方案,并就专业建设存在的难点进行了分析。

常光明书记肯定了新专业申报对建工学院发展的意义,同时指出新专业申报一定要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人才出口,结合好已有的传统专业与新工科“智能建造”专业的关系。戈海玉院长肯定了汇报格式,提出进一步凝练文字和图片,对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师生比、教师转型培养引进提出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明确新专业概念,它与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的关系。

与会其他老师就学分构成、师资构成和课程设置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通过此次申报新专业汇报演练和讨论,建工学院进一步明确了申报新专业的可行性,同时通过对师资、课程和实践保障方面建设的深入探讨,也为新专业申报成功后的建设提供了良好思路。(文图/建工学院,审核/戈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