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个一”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1-14
文章浏览量: 215

为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24字精髓,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崇德向善、崇尚文明,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于2020年第二学期开展了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五个一”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学习践行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让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学生的内心,外化于学生的行动。

一、组织系列志愿服务,培养学生服务意识


118日学院志愿者们来到城南老年护理院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志愿者服务活动。到达护理院后,志愿者们两两结对去帮助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的同学给老人们的房间打扫卫生,有的同学给他们捏捏肩捶捶腿剪手指甲,和老人们聊聊天,原本沉寂的气氛很快活跃了起来,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护理院。老人们是经过岁月风霜的人,有很多过去的故事对后辈们讲述,志愿者们认真地听着老人们的故事,每一位老人都感到无比满足,大家在与老人们的相处之中感受到了孤寡老人对于亲情以及来自社会的关心的渴望。

二、加强一次理论学习,提升学生理论修养


124日中午召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专题讲座上,学院团委副书记鲁玉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历程进行讲解,提出此观念与当代大学生的联系;介绍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性、什么是价值、价值观和核心价值观,并深刻解读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同时积极运用宣传橱窗、网络媒体、主题班会等广泛宣传“三个倡导”,为学生营造全方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学习氛围。

三、开展一次热点讨论,端正学生价值观念


126日下午召开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讨论会。讨论会上,学院团委副书记鲁玉向同学们传达了开展此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讨论会的意义,在具体分析国家层面上,用《我是演说家》的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人物——欧兴田。团员青年们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概括,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发表见解和看法,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有力保障,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明确责任,努力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四、举办一次知识竞赛,强化学生责任使命


12月中下旬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线上知识竞赛活动。知识竞赛以班级为单位,竞赛内容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性质特征、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经过激烈的角逐,选出积极参与的班级并给他们颁发优秀组织奖,获得优秀组织奖的班级分别为土木1901,土木2003和给排水1901

五、开展一次主题升旗,提高学生思想觉悟


1216日上午于风雨操场国旗旁开展了国旗下的演讲主题活动。学生集中在操场上,一同升国旗,唱国歌,进行国旗下的演讲,聆听微团课。通过“沉浸式”的仪式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了同学们奉献青春的决心。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个一”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建工学院紧跟时代,贴近青年,不断创新,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教育等方式,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学院将继续坚持强化广大团员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培养,引导团员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展现建工学子蓬勃的朝气和活力,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青春正能量。(文/建工学院 审核/常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