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铭传大学洪启东教授应邀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4-19
文章浏览量: 195

2021417日下午在综合楼106,应皖西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邀请,台湾铭传大学洪启东教授在线为建工学院建筑学专业全体师生作题为“因应极端天气的建筑设计韧性教育之崛起与社区服务”的学术报告,并就建筑学教学和科研工作进行交流指导。建工学院院长戈海玉、副院长涂劲松及建筑学专业全体师生参加此次报告,戈海玉主持报告会。


洪启东从四个方面作了报告,一是介绍了灾难的偶然与环境空间的对话、建筑教育的缘起与发展等;二是就建筑环境在韧性发展中的作用、小区韧性设计概念、从灾害管理到韧性设计等,进行了论述回顾与相关案例讨论;三是介绍了多元跨领域设计教育、建筑设计+VR/AR/360、空间信息科技于灾害防救应用、无人空机协助城镇规划设计等研究方法;四是结合韧性建筑设计相关案例进行分析与讨论。洪启东围绕建筑设计韧性教育,从自然灾难极端气候引出的防灾空间规划概念,并以铭传大学的建筑设计教育案例提出多元跨领域发展及建筑设计教育学习阶段任务等,提出建筑环境在韧性发展中的作用,建筑环境在灾害中的重要性,并指出在建筑设计过程中要启发学生学习动机与态度、培养好奇心与观察力,加强跨院跨校整合、韧性与永续教育等教育理念。在与建筑学专业教师交流过程中,洪启东结合铭传大学办学理念及自身丰富的建筑学教育经验,给我校建筑学人才培养提供很多借鉴。

本次活动进一步密切了我校与铭传大学建筑学专业的联系,共同探讨了两校建筑学专业发展现况与未来趋势,为未来合作奠定了基础。通过此次讲座,我校建筑学专业师生对铭传大学的教学理念、教学计划、实践环节实施等方面有了较好的了解,开拓了我校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路。

会议伊始,戈海玉简要介绍了洪启东的简历。洪启东为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博士、铭传大学都市规划与防灾学系系主任,长期从事都市规划与设计、小区规划与防减灾、环境灾害与减灾规划、社经脆弱、校园防减灾教育、灾害防救、区域政策、土地使用与政策、性别与消费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专业学术服务兼职10余项,专业社会服务兼职32项,发表学术论文102篇(文图/孙海玲 审核/戈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