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全力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4-26
文章浏览量: 204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改革,发挥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示范效应和育人作用。4月21至4月23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开展示范课听课和研讨活动。

 

活动从建工学院副院长、土木教研室涂劲松老师周三的《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课程开始,涂劲松讲授部分关于“钢筋的性质和连接”,课程首先通过实际工程应用,解读了钢筋在结构安全的重要作用,课程融入了“大炼钢”时代国家的苦难,引导学生要通过技术创新才能改变一穷二白的状况,通过矿产资源的“发现”,通过炼钢技术的“提升”,才能建造更安全更雄伟的建筑。

周明老师的省级思政示范课程是《工程结构抗震》,周明老师在讲述砌体结构抗震课程之前,展示了2008年汶川地震砌体结构的损坏情况,用小视频播放了地震作用下砌体建筑连续倒塌的现状,引导学生一定加强抗震知识的学习,教育学生要树立责任意识,严格执行抗震设计施工相关规范,不断提升建筑抗震水平。

赵宏老师的《桥梁工程》从世界百年桥梁里程变化数据展示开始,通过从零到全世界第一的桥梁总里程,充分展示了百年来中国从贫瘠到强盛的伟大新时代。树立了学生的国家自信。

蔡金龙老师的《工程地质》讲述了地下巷道的建设要点和危害,通过“矿难事故”记录片展示了地质工程灾难的危害和严重性,通过视频告诫学生90%以上的事故都来自于人为因素。所以学生首先应增强安全意识,其次增强专业本领严格设计,最后安全无小事严格落实方能避免事故特别是重大事故的发生。

 

通过4场思政示范课的观摩,增强了老师们“三全育人”的思维,锻炼了课程思政课的教学设计能力。示范课后,各个教研室开展了思政示范课研讨交流,老师们表示将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大纲,修改授课课件和教案,建立典型课程思政元素库,进一步提升思政育人效应。(文图/涂劲松  审核/常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