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邀请祁小洁教授来校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1-01
文章浏览量: 177

20211027日下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正高级工程师、合肥工业大学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祁小洁应邀为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了“拿到方案项目时,我们在想什么”的报告。报告由建工学院院长戈海玉主持,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近200名学生和教师在C104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祁小洁以“广州歌剧院”和“水立方”经典建筑为例,介绍了设计这两大建筑的建筑大师,引出广州歌剧院的“建筑设计融于都市设计”、“水立方” “开尔文问题”建筑设计理念产生的过程。指出作为一位建筑师,在拿到方案项目时,应从任务书、地形条件、周边环境等方面思考并将个人想法融于建筑设计之中。最后,祁小洁结合自己主持设计的实际案例,逐层分析,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建筑师在拿到项目时是如何把外部条件和设计思维融合在一起,步步递进,层层深入,最后做出成功的方案。

本次学术讲座,同学们得到与建筑师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使同学们认识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重要性,对同学们今后的专业学习起到指导作用。(文图/孙海玲 审核/戈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