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时文歆教授应邀为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2-27
文章浏览量: 153


2021年1223日下午,教育部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工程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重庆大学水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时文歆教授在敏行楼录播室为给排水专业师生作“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与现代化水厂建设”报告。报告会由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戈海玉主持。 

时文歆从饮用水安全保障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出发,指出了我国城镇供水安全整体向好,但仍存在水源中含有微量有害物质问题。他针对管网漏损严重,现有供水系统不适应智能社会的发展等问题,介绍了我国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标志性成果--“从龙头到源头”的饮用水安全多级屏障与全过程监管技术体系。接着,时教授以我国5个典型的现代化水厂为例,介绍了超膜滤技术在新建和现有水厂升级改造中的应用。最后,时文歆强调智慧化水务将是我国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发展的主导方向,要和互联网、云平台构建融合智慧化供水运营管理平台。

报告会后,给排水专业师生向时文歆请教了一些问题,时文歆赞扬了给排水专业师生对饮用水安全性热点的准确把握,并认真详细地解答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制定、航天员的饮用水循环回收利用等问题。戈海玉就给排水智能化的发展等问题与时文歆教授进行了交流。 

次报告全面、细致地介绍我国饮用水安全的相关知识,对给排水专业将来发展提出建设性指导,提升了学生对给排水专业服务社会重要性的意识,也极大地鼓舞了本专业师生们学习建设本专业热情。(文图/建工学院  审核/戈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