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行,抗“疫”同心——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报道(三)
发布日期: 2022-04-15
文章浏览量: 161

为充分掌握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切实帮助学生做好当前疫情形势下的心理疏导与调适,充分发挥朋辈心理辅导作用,4月13日下午,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以线上“云”形式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座谈。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金妹、各班级心理委员、班长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建工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专职辅导员鲁玉主持。

会议伊始,鲁玉结合近期学生反映的心理现状及问题,同各班班长、心理委员再次阐释了明定位、亮身份、强责任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干部、党员主动担当,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下正处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鲁玉强调各班心理委员、班长要当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观察员”,善于发现并及时上报班级存在的潜在风险;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关怀员”,密切关注学生现实生活、学习困惑、日常诉求等,主动给予关心、帮助;要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员”,主动宣传心理疏导小知识、心理调适方法、校内外心理服务热线;要做好学生日常心理状况的“协调员”,积极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活动,丰富学生宿舍生活,加强重点群体的心理帮扶。

座谈会上,各班班长、心理委员围绕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的学生心理表现、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压力等进行畅谈,针对同学们提出来的疑惑与问题,老师们一一做了解答,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在疫情期间不同的心境反应,鼓励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有效增强了各班班长、心理委员同心抗“疫”的信心。

最后,黄金妹进行总结,她再次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并要求各班心理委员、班长要充分落实“校-院-班-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落实责任,时刻关注班级同学心理健康情况与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重点关注情绪异常的学生,做到及时沟通疏导、联络、反馈。黄金妹希望班长、心理委员及时通过班会等形式转达本次会议内容,广泛宣传心理辅导服务热线,充分发挥朋辈互助效能,努力充当好学生宿舍里的“粘合剂”,筑牢疫情防心理健康防线。

本次座谈会强化了师生间的交流,增强了学生在特殊时期的自我防控意识及心理问题疏导能力,也彰显了我院全体师生齐心抗疫、共筑心理防护屏障的责任与担当。(文图/鲁玉    审核/常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