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里尔大学孙悦副教授和薛景博士为建工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4-28
文章浏览量: 10


2023426日下午,法国里尔大学孙悦副教授和薛景博士分别在线上为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作了题为“混凝土在断裂过程区(FPZ)中的裂隙扩展的数值模拟”和“界面过渡区对异质材料有效弹性性能的影响与人工神经网络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建工学院院长戈海玉主持,建工学院土木工程、智能建造专业近200名学生和教师在综合楼106参加了报告会。

孙悦从混凝土裂纹的形成过程出发,详细分析这种在断裂过程区(FPZ)的裂隙扩展受到材料中骨料的尺寸和随机分布的影响,最后采用介观尺度(毫米尺度)的数值模拟方法更好地理解和验证了其对裂隙扩展影响。

薛景分析了界面过渡区(ITZ)对混凝土和岩石等异质材料弹性性质的影响,通过将理论预测与参考解进行比较,评估了一些广泛使用的解析均质化模型,基于这个评估,最后构建了一种人工神经网络(ANN)模型,以改进解析模型。所提出的ANN模型经过训练、测试和验证,并与参考解进行比较。

本次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使师生更多地了解目前土木工程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这将对学科专业建设及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文/贾如升   审核/戈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