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归巢 实践筑梦——建工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24-03-08
文章浏览量: 10

   为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锤炼意志品格,贡献青春智慧,服务家乡建设,2024年寒假期间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学子踊跃参加各自家乡的社会实践活动。将知识融入实践,担起时代重任,发扬奉献精神,同学们收获颇丰,实践之花在各地尽情绽放。

携古寻迹,开展古建筑、古村落调研

寒假期间,张登祥、胡雷宇等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展了“皖西地区古建筑与古村落的保护与传承”调研实践活动。他们利用假期,走访了家乡附件的老街,对当地的老街、古建筑的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及现状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围绕实践主题,他们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对居住在皖西地区的古村落、古建筑附近的同学开展了网络调查,结合自身实地调研的实际,收集了500余份调查问卷,后期将结合调研实际,提出保护传承的建议。

文化宣传,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金国庆在乡村春节联欢晚会上担当志愿者,不仅宣传六安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而且亲身感受到了许多六安非遗文化的深厚底蕴。刘欣然在芜湖市南陵县担任“情暖腊八,欢乐南陵”的活动志愿者,为大家分发伴手礼,维持活动现场秩序,普及女性健康知识同时也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南陵当地非遗戏剧的独特魅力。返乡实践活动,让他们更深入的了解家乡,宣传弘扬当地特色文化。

兼职锻炼,参与社区服务工作

处理文件,整理材料,走访入户,接诉即办,消防宣讲,资料录入,服务讲解……段锐诚江强鑫王智林管淑娴10余名同学不约而同的在各自家乡担任社区街道、村委服务的志愿者,他们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从基层学习做起,服务群众,不仅帮助了他人,也学到了在学校课堂中学不到知识,积累到了许多经验。

返乡献爱,托起八九点的太阳

方巧玲、周慧超、朱晶晶、金飞洋同学在寒假中体会了一次担任教师的工作。他们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在公益辅导班、社区文明实践站辅导小朋友,给他们订正假期作业,帮助他们补缺补差。不仅如此,她们还教小朋友们画画、做手工、玩游戏,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实践过程中,他们收获很多孩子们灿烂的笑容,也磨练了自己

暖冬护行,深入社区扫雪除冰

寒假期间,安徽省各地持续降雪,对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建工学子秦允杨、金国庆分别为家乡的扫雪活动助力,在寒冷的冬天温暖了人心。通过此次扫雪志愿活动,让我们看到他们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寒假实践活动遍地开花,为家乡发展注入了新鲜血脉,青春的力量不断为社会进步添砖加瓦。建工学子真正做到了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在祖国的发展中把握时代潮流,在家乡的腾飞中练就真才实学,在火热的实践中淬炼青春之花!(文/陈恩惠 /刘翔  审核/常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