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及其系列课程一直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从本科生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与“混凝土结构设计”到研究生的“高等混凝土结构”,乃至硕士和博士论文的研究课题,贯穿土木工程结构专业教学的所有教学环节。本课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是土木工程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与现行规范、规程等有关的专业基础课。由于国家建设对专业人才的需要,专业划分得很细,该课程作为实用的专业课程,课程内容与工程应用紧密相连,所以该课程的内容应反映各个时期国家的工程设计规范的变化,课程讲授的内容除一般的设计理论之外,就是同时期国家所采用工程规范的一些规定、条款说明及应用。因此,随着工程材料性能的不断改进,施工技术和方法的不断革新,科学技术的发展,规范经历了几个时期的变化,《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课程也随之变化。

    皖西学院于2000年3月由原六安师范专科学校、皖西联合大学和六安师范学校三校合并组建。原皖西联大的工学系的工民建专业就有本课程,自皖西学院2003年土木工程本科专业成立以来,至今已经向2003-2011级8届土木工程本科学生开设本课程,累计为本科学生开设本课程人数达2000多人。本课程师资力量强,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毕业于中南大学1人,长安大学1人,安徽建筑大学1人,西北大学1人。本课程专任教师中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4人,占本课程专任教师总数的100%。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和指导下,本课程的建设得以快速发展。在建工学院该课程组老师的不懈努力下,本课题组老师工作都能兢兢业业,追求精益求精工作,在教学工程中认真进行教学法研究,认真组织开展老教师传、帮、带等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积极帮助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拓宽科研知识领域,以深化教学和科研效果。本课题组已形成了良好的教学传统和教学风格,学生学习风气良好,教育教学质量呈现年年提高的良好态势,为六安地方乃至安徽和全国建设培养大批优秀的建设人才。近年来随着学院向前发展,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的网络课程也已建成,本课程授课面已扩大到许多专业,除了土木工程专业开设本门课程外, 给排水、建筑学等专业的学生也作为选修课进行开设,向学校成人教育土木工程专业也进行网络授课,效果良好。土木工程结构实验室现已投入使用且纳入学院的重点建设实验室,现土木工程专业已获批2012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2014省级卓越工程师建设示范专业,专业发展势头良好,本课题组主讲教师秦凤艳在2012年第二届全国“混凝土结构”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在2014年第三届全国“混凝土结构”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这表明本课程组教师有较强的整体实力和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