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动态

建工学院组织教师参加“2016全国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与资源利用高级研讨会”

浏览: 502 次 | 发布时间: 2016-05-20

 

514日至16日,由中华环保联合会能源环境专业委员会主办、青岛理工大学和青岛艾克环境技术研究所协办的“2016全国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与资源利用高级研讨会”在青岛隆重举行。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质量工程项目主要负责人高玉兰和汪万芬老师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水环境部王东主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东升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博导张光明教授、青岛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王军副主席、青岛麦岛污水处理厂王福浩厂长等20余位行业领域的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相关政策解读、国家“十三五”城镇污水和污泥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的总体思路、污泥处理处置法规和技术标准的完善与修订、PPP模式在污水和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变革中的作用、污泥厌氧消化技术的进展与展望、污泥发电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市政污泥特性的动态变化及深度脱水系统优化控制、污泥处理新技术和新设备等等。

点击查看原图

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学习,结合“水十条”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参会老师进一步了解了污水处理行业大量新技术的工程应用现状,特别是应用于深度处理的各类新方法和技术;同时,随着我国污水处理能力的快速提高,污泥量同步大幅增加,在传统市政污泥处理处置任务尚未全面完成的情况下,各类新型污泥处理又成为新的课题,包括新型污泥消化级沼气发酵、污泥焚烧发电技术、污泥超临界水处理及热水解脱水技术、DDBD低温等离子体废气治理技术在污泥处置领域工程化应用等等。通过学习,开拓了参会教师的研究视野,在各种新型污泥处理技术的快速转化过程中,可充分发挥地方应用优势,加强与六安市污水处理厂等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和信息交流,从而提升专业教学团队的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