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动态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专业召开实践教学改革师生座谈会

浏览: 429 次 | 发布时间: 2016-06-03

    为切实推进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工作,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有效的实践教学方法和手段,526日下午,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专业在机电楼606608召开了以“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为主题的师生座谈会。副院长夏松、给排水教研室全体教师和2013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专业老师和学生们坦诚相对,深入交流,会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思路非常开阔,能结合专业实际和学生学习特点,向老师们汇报了一些想法,提出了一些建议,主要包括:大三学年的实习、实验和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较多,实践教学任务较重,压力较大,学习主动性不强兴趣不高;建议在课程设计和实习开始前进行理论知识的强化讲解,建议老师给出比较详细的课程设计步骤和方法,并设置阶段任务检查环节,让“疏懒懈怠”的学生在压力下完成设计任务;建议增加不同类型、有特色的实习基地,扩大实习内容范围;建议成立“专业兴趣小组”,专业老师帮助一些学生提前了解专业基础和某一专业方向研究领域知识,为后期从事专业研究性学习和相关专业技能竞赛打下基础等。专业老师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总体要求的角度,解释了实践教学计划安排的目的和意义,并要求学生端正学习态度,积极上进,能独立完成各个阶段的实践学习任务。

通过此次师生座谈会,使专业教师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学习和思想动态,促使专业老师进一步思考在当前高等教育形势下,针对目前学生学习的特点,如何进行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同时也为给排水专业实践教学内容的改革和创新实践教学模式的建立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