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10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设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3-09-09 浏览次数: 57

土木工程毕业设计是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锻炼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有效手段,是对学生掌握和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从事科学研究能力的综合考核。使学生掌握工程设计的程序和方法,提高学生方案论证、工程计算、理论分析、图表绘制、技术文件编写的能力,或者使学生在科学研究方面得到综合性的训练,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论文写作的能力。

训练学生计算机应用、外文翻译、书面和口头表达的能力。

毕业设计综合地反映了学生是否达到大学本科毕业的水平

一、组织领导

1、建工学院成立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届毕业生毕业设计工作。

2、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戈海玉。成员:黄万金、涂劲松、吴坤铭、夏松等。

3、建筑设计指导老师:黄万金、赵珉、许正佳、许方明、欧军珺、朱珊珊;

   结构设计指导老师:戈海玉、涂劲松、吴坤铭、夏松、李耘、葛清蕴、秦凤艳、杨富莲、秦佳俊、卞祝、范鹏涛;

施工管理指导教师:常光明、覃爱民、姜蕾、杨波、涂劲松、张开元、刘光、郭永忠。

路桥指导教师:方金苗、郑净、沈正峰、胡成仓、周培勇、瞿大界。

二、时间安排

1、为配合学生就业工作和顶岗实习工作,毕业设计提前至第7学期开始。第7学期的第1周完成毕业设计的出题和任务下达工作,第2-12周学生完成建筑施工图设计、结构计算书和结构施工图设计,提前完成的可在第七学期末组织学生进行毕业答辩。

 2、第八学期开学后,安排为期8周的顶岗实习。

 3、第八学期6-11周,所有未完成毕业设计的学生,继续编写毕业设计说明、整理计算书、完善施工图;

4、第八学期12周,评阅、答辩;

5、第八学期13周,毕业设计总结,分数统计上报。

6、总结毕业设计按计划完成16周。

三、毕业设计的选题原则

1、选题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与教学要求,有利于巩固与发挥本学科专业优势,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2、选题由本系专业专任教师出题,经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统一审定后,将选题目录及指导教师向学生公布。

3、毕业设计原则上一人一题,设计型题目可以由多人共用一题,但每人须独立完成不同的设计方案。

4、选题目录确定后,学生与指导教师间按双向选择原则确定选题,教研室也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调整,选题确定后由教学秘书报教务处备案。

四、毕业设计工作的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专业答辩委员会、毕业设计指导与答辩小组(原则上以教研室为单位),加上指导教师共同构成毕业设计工作领导、组织、指导、管理体系。

五、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的选配及其职责

1、指导老师选配:

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应由具有中级或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研究生助教经教研室推荐也可担任指导教师。

由于我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较多,适合担任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的教师数量不足,因此,无法按照不超过18的师生比配备指导教师。建筑设计阶段,拟聘请建筑学教研室六位老师指导。结构设计(或施工组织设计阶段),聘请土木工程教研室和力学教研室17位老师和外聘客座教授进行指导。

2、教师指导职责和检查:

指导教师履行《关于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若干规定》规定的职责。

指导教师应定期指导学生的设计、研究活动,每周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请假应征得学院同意。

指导教师应监督和考核学生的设计、研究情况,及时填写《皖西学院本科毕业设计指导记录表》,分阶段记录学生毕业设计平时成绩,按学院安排填写和提交《皖西学院本科设计开题报告》和《皖西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3、毕业设计教学过程监控

校教务处、教学督导组和院领导、土木和力学教研室按照各自安排检查学生的设计、研究情况和教师的指导情况。

院教务在初期组织检查毕业设计工作的落实情况,在中期组织检查毕业设计的进展情况,在末期组织检查毕业设计的完成情况。院教务办公室应组织学生每2周填写1次《土木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过程调查表》,及时收集教学信息。院领导、教务办公室、教学督导小组的检查活动均应有书面记录,由教学办公室负责保管。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报告教务领导,由院党政联席会议根据相关规章制度和教研室负责人、教师的岗位职责,组织落实整改措施,或将相关问题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如果所发生的问题已构成教学事故,应根据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起草教学事故处理报告,交由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

六、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安排:

第一组:黄万金、葛清蕴20(青年公寓楼设计)、涂劲松20(旅馆设计);

第二组:欧军珺、秦凤艳17(办公楼设计);

第三组:朱珊珊、李耘18(六安某学院会议中心设计);

第四组:许方明、杨富莲19(某学术交流中心设计)、秦佳俊15(某酒店设计);

第五组:赵珉、戈海玉16(大学教学楼设计)、孙勇、吴坤铭20(中学教学楼设计);

第六组:许正佳、夏松19(住院部设计)、卞祝15(六安某学生公寓设计);

第七组:管理组:常光明/郭永19、覃爱民/刘光23、姜蕾/张开元22,杨波/涂劲松18

第八组:路桥组:胡成仓/方金苗23、郑净/周培勇21、沈正峰/瞿大界20

土木教研室

二〇一三年九月一日

附件1 10级土木毕业设计选题汇总公示.doc

附件2 毕业设计指导记录表.doc

CopoyRight © 2013 wxc.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西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综合改革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