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工学院2014届土木工程专业顶岗实习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3-09-09 浏览次数: 43

顶岗实习是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环节,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土木工程专业顶岗实习主要为两个方向,分别为施工单位实习和设计单位实习。以下制定建工学院2014土木工程专业顶岗实习工作计划,实习共计十六周(2013年秋学期13周-第202014年春学期1周-第8

一、施工单位顶岗实习计划

1企业阶段实习目的

企业阶段学习任务是通过参加企业的工程项目实践实习,使学生在工程项目的施工中,培养过硬的吃苦耐劳的作风,将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通过参加企业的工程施工实践,学习土木工程施工和现场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实践知识,增强专业课程学习的感性认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积累工程实践经验,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协作能力、交流表达能力、适应社会的初步能力,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为培养应用型土木工程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2企业阶段实习要求

1)交流表达能力和捕捉信息能力。与企业导师进行交流,与班组工人交流,与工地技术人员进行交流,从中获得有用信息。

2)参加项目组政治学习和各项政治活动,参加浇筑混凝土以及各工种的现场加班,与班组工人和技术人员同劳动同吃苦,培养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

3)施工计划和组织活动的能力。制定每日工作计划、编写施工日记、完成自我工作检测,为第二日做准备。

4)团队合作能力。向导师汇报学习情况,参加会议,主动参加各项工作。

5)阅读施工图纸及有关技术资料的能力。了解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参加图纸会审,技术会议及各种技术活动。

6)培养工程内业工作能力。参与单位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工作内容;参加施工概算、施工图预算及工程结算的编制;参与某项施工技术的总结和施工阶段性工作总结及填写工程隐蔽验收资料等;学习土木工程施工文件编制、施工技术交底编写、施工安全交底编写、技术资料表格填写、归档管理工作;收集土木工程施工相关技术资料;了解施工企业和施工现场的机构设置、工作班组的编制和施工管理制度;了解施工质量保证体系。

 7)培养工程外业工作能力。参与土木工程的定位放线及有关的测量工作;参与工程质量的检查和隐蔽验收及施工安全的检查和处理;熟悉各种土木工程材料性能及检验标准和取样方法;熟悉施工中使用土木工程施工机械与设备的操作规程及质量要求。在施工现场协助工长和技术人员,从事技术工作,学会签发工程任务单,处理施工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了解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推广与应用情况。

3、企业阶段实习场所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4、施工企业顶岗实习实施计划(形式和内容、具体时间和场所、指导教师)

时间

形式和

内容

能力要求

场所

指导人

1

安全培训

进行安全交底、安全防护措施制定、掌握安全检查方法、处理安全隐患方法、主动防范安全的能力

公司

企业安全技术人员

1

熟悉图纸、地质状况、现场地形等

阅图能力,能找出建施、结构图、详图之间相互矛盾以及错误的识别能力,提出解决矛盾的能力。与人交往能力。

施工现场

企业导师和校内指导教师

1

基坑支护

基坑支护施工能力

施工现场

企业导师和校内指导教师

1

现场钢筋工程施工管理

钢筋施工交底、质量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能力,与人交流能力,职业道德培养。

施工现场

企业导师和校内指导教师

2周

现场混凝土工程施工管理

混凝土施工交底、质量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能力,与人交流能力,职业道德培养。

施工现场

企业导师和校内指导教师

2周

现场模板工程施工管理

模板施工交底、质量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能力,与人交流能力,职业道德培养。

施工现场

企业导师和校内指导教师

1

现场装修施工管理

装修施工交底、质量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能力,交流能力。

施工现场

企业导师和校内指导教师

2周

现场屋面工程施工管理

屋面防水施工交底、质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施工现场

企业导师

2周

现场测量

施工现场测量能力,团队合作能力。

施工现场

企业导师和校内指导教师

1

现场内业资料管理

编制内业资料能力。

施工现场

企业导师

2周

现场施工综合管理

施工现场多工种施工协调管理能力,协调能力。

施工现场

企业导师

二、设计单位顶岗实习计划

1、企业阶段实习目的

企业阶段学习目的是通过学生现场的实践与学习,结合土木工程建设项目生命周期全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获得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使学生达到见习土木工程师技术能力要求培养能够灵活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的土木工程技术人才

2企业阶段实习要求

1)掌握土木工程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关于土木工程设计、检测、维修的专业知识,以及土木工程建设中的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了解土木工程,特别是高层建筑等工程技术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2)具有熟练的计算机应用和土木工程专业软件使用、工程制图和语言交流能力,并掌握多媒体制作、演示技能;具有综合应用各种手段(包括外语工具)查询资料、获取信息的初步能力

(3)了解本专业领域技术标准和规范,相关的政策、法律和法规,熟悉试验及检测规程,具备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的能力。

(4)掌握与土木工程相关的技术经济分析和生产管理方面的知识;具有进行土木工程造价分析、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检测与监控、工程监理等方面的能力

(5)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终生学习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6)具有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良好的质量、环境、安全和服务意识,以及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

3、企业阶段实习场所设计单位。

4、设计企业顶岗实习实施计划(形式和内容、具体时间和场所、指导教师)

时间

形式和内容

能力要求

场所

指导人

实习期间

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培养

遵守职业行为规范,遵纪守法,遵守行业准则;具有高尚的职业道理,正直,富有责任感

设计单位

企业导师

实习期间

人际交往技能团队协作和交流

培养和同协作的团队精神;善于技术分工和协作,共同完成目标;具备交流与沟通的意识和能力。

设计单位

企业导师和校内指导教师

2

了解土木工程领域有关的技术标准

熟悉土木工程专业国家和行业的标准与规范;查询相关资料或者电子文献

设计单位

企业导师和校内指导教师

2

进行混凝土楼盖设计

了解和掌握单双向板肋梁楼盖的结构布置、荷载传递途径和计算简图;掌握弹性理论和塑性理论的设计方法;掌握内力包络图和抵抗弯矩图的绘制方法;掌握现浇梁板的有关构造要求。

设计单位

企业导师和校内指导教师

4

进行单层厂房排架结构设计

掌握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图的表示方法和制图规定;能够进行单层厂房排架结构的布置和内力分析,掌握荷载取值和内力组合计算方法,掌握设计柱(包括牛腿)、基础的配筋计算,熟悉有关构件的配筋形式和构造要求,能够提交设计计算书并绘制相应结构施工图。

设计单位

企业导师和校内指导教师

4

参与混凝土框架结构初步设计

掌握混凝土结构布置要求,学会结构计算模型和简图的确定,掌握地震作用的计算方法,掌握荷载取值和内力组合计算方法掌握框架结构在水平和竖向作用下的内力分析方法,熟悉混凝土构件的配筋计算和构造措施,学会建筑结构CAD 的基本应用,进一步提高设计计算书编写与结构施工图绘制的能力

设计单位

企业导师和校内指导教师

4

参与钢结构的初步设计和加工详图设计

学习钢结构的基本理论,熟悉与钢结构相关的技术标准和规范、设计图集,从事简单的钢结构初步设计和加工详图设计,了解钢结构的构造措施。

设计单位

施工现场

企业导师和校内指导教师

三、顶岗实习方式和指导安排

1、实习方式:采取集中和分散。集中实习主要安排在和学校已签订协议的校企合作基地;分散实习由学生本人申请,自主联系,学校批准后并办理相关手续,参加企业阶段顶岗实习。 

2、指导安排:由校内指导教师和实习企业导师对学生实习过程进行指导和管理;校内指导教师同时承担学生撰写实习手册的指导、 审阅及成绩评定工作。校内指导老师须于顶岗实习开始前与所负责指导的学生集中见面,布置任务及要求,明确上交实习手册的时间,实习期间校内指导教师要做好顶岗实习指导记录和巡查工作。

3、对于参加集中实习的同学务必在2013114日(第十周)前将实习意向上报辅导员和校内指导教师;参加分散实习的同学务必于114日(第十周)前将《皖西学院分散实习申请表》填好交给辅导员和校内指导教师。所有同学务必在2014420日(14年春学期第九周)前将顶岗实习手册交至校内指导教师处。(顶岗实习手册务必加盖实习单位印章!)

四、组织领导和过程质量监控

1、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14届土木工程专业顶岗实习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本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

组  长:戈海玉 

副组长:吴坤铭、涂劲松

成  员:常光明、夏松、李耘、方金苗、葛清蕴、秦凤艳、覃爱民、杨富莲、姜蕾、郑净、秦佳俊、沈正峰、卞祝、杨波。

2、过程质量监控

顶岗实习工作领导组统筹领导和部署顶岗实习工作。学院顶岗实习学生实行单独管理,安排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负责本组毕业设计学生的顶岗实习,定期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巡查工作,了解顶岗实习学生的实习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并上报学院顶岗实习工作领导组。指导教师巡查方式,采取:电话、电子邮件和现场指导。学院顶岗实习工作领导组不定期进行现场巡查。

五、学生安全管理

实习前召开学生及指导教师实习安全动员会;实习结束后召开实习总结会,表彰实习过程涌现出的好人好事以及品学兼优的同学;实习安全动员会及实习总结会均邀请院领导参加。在企业学习期间,学生须遵守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服从实习企业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实习考勤,实习期间无故不得请假,请假需向实习单位和校内指导教师及辅导员履行请假手续,取得同意后方可请假。无故缺勤经查实后按学校相关文件规定进行处理。

学生在实习期间,注意交通安,文明礼貌,现场及设计单位应虚心请教,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不戴安全帽严禁进人施工现场,不准穿高跟鞋、拖鞋等,在施工现场高处作业、洞口作业处应注意自我防护,确保人身安全。

六、作业(报告)要求

学生每要写不少于400字的实习记,记录每周在现场的所见所闻以及思想感受。实习结束后应写不少于3000字的习报告,要求实习报告的容翔实、丰富,有血有肉,写出自己在本次实习过程中所学到的哪些课外知识以及自己的心得体会。

七、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

课程考核方式:考查。

指导教师根据指导巡查情况,实习周记、实习报告的质量,结合各人平时实习表现综合评定学生实习成绩。

八、实习班级、指导教师

实习班级为2010级土木工程专业6个班,计327人。按毕业设计课题分组,共分17组。每个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负责本组实习指导及管理工作,每组实习手册由相应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负责审阅和成绩评定。

实习指导教师:戈海玉/教授、常光明/副教授、吴坤铭/讲师、涂劲松/讲师、夏松/副教授、李耘/实验师、方金苗/讲师、葛清蕴/讲师、秦凤艳/讲师、覃爱民/讲师、杨富莲/讲师、姜蕾/硕士、郑净/硕士、秦佳俊/硕士、沈正峰/硕士、卞祝/硕士、杨波/硕士共计17人。

建工学院力学教研室

二〇一三年九月一日

CopoyRight © 2013 wxc.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西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综合改革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