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工学院持续推进教师教学能力师资培训
发布时间: 2013-11-11 浏览次数: 262

 

建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借助专业综合改革、A类专业建设项目等为契机,大力推进双师型教师培训,从课程教学到实践教学,持续提升年轻教师教学视野和课程整体把握能力。

一、优化实践课程体系,注重工程应用能力提升

20131019,由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实践教学研讨会在武汉隆重召开,国家城乡住房与建设部人事教育司高延伟处长、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国强教授及其他委员,来自全国各地90余所院校的教师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土木教研室教师涂劲松等六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专指委主任李国强和副主任何若全教授分别就土木工程专业的发展和土木工程专业评估体系向各位老师做了汇报,其他领导和教师就实践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实践训练、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建设、卓越工程师培养等诸多方面情况分别进行了介绍。

1020,我校代表参加了专题讨论会,分别就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实践课程体系与其他参会教师代表在会上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此次培训研讨对推动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和对人才培养修订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寓教于乐,积极推进课程改革

   20131027日,由广联达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建筑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工程项目管理沙盘交流活动在合肥隆重召开。我校工程施工管理相关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

   工程项目管理课程一直都是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而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实验室解决了这个难题,它通过游戏的方式,寓教于乐,可以完成工程施工管理的认识学习,掌握工程项目管理的中间控制环节,包括进度计划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技术、工程概预算、工程经济与管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等。

   通过此次的学习交流,提升了工程项目管理教学和实验教学的把控能力。

三、注重道路与桥梁薄弱课程培训,提升课程把控能力

201310313日,由福州大学、人民交通出版社共同主办,可持续与创新桥梁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Siberc)、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桥梁工程》教学研讨会在福州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46个院校的13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我校桥梁工程授课教师涂劲松、沈正峰、郑净三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意大利IUAV大学Enzo Siverio教授、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Zlatko Savor教授、加拿大Ryerson大学的Khaled Sennah教授、日本长崎大学中村圣三教授、葡萄牙波尔图大学Antonio Adao Da Fonseca教授和巴西圣保罗大学Fernando Stucchi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各个国家的实际情况,分别从桥梁工程的工程学特点、教材使用情况、课时安排、教学内容、实践环节等方面,介绍了教学体会与经验。

国内的同济大学石雪飞教授、合肥工业大学任伟新教授等13位教师分别对桥梁工程回归工程、工程实践、课程体系、设置内容与设置、教材、教学方法等到方面介绍了各自的教学经验与改革探索。福州大学陈友杰副教授结合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桥梁工程教学方面的实践经验,作了主题为以学科优势为基础,以专业特色谋发展的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还专门举办了桥梁工程教材展,展示了国内外各种优秀的桥梁工程教材和专业书籍;同时展示了意大利IUAV大学Prof. Enzo Siverio师生桥梁作品展和福州大学桥梁图文大赛决赛作品展。会议结束后大家一起参观了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实验室、给排水实验室、路桥检测实验室等。同时利用会议间隙参观了福州工程学院最具特色的施工实验室。

通过参加此次国际会议,开拓了三位授课教师的教学视野,让大家感同身受的是差距很大,学无止境。认为将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通过各种途径努力提高课程教学能力。会后三位老师还与我校三位在福州读研的同学做了深入交流,从他们的角度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回视探讨。

CopoyRight © 2013 wxc.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西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综合改革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