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皖西学院客座教授王建国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指导
发布时间: 2013-12-16 浏览次数: 391

 

20131211-13日,客座教授王建国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指导工作。1211下午在建工学院会议室与土木工程专业、给排水专业全体教师就专业建设和科研工作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建工学院院长戈海玉教授主持。王建国教授为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教授结合多年专业建设经验对建工学院土木工程、给排水等专业建设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对我院以上专业进一步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对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和指导。

1212日上午,王教授深入课堂,对教师的授课进行了现场指导和示范,他在肯定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同时,针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提出了自已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和同学们互动交流,使学生们对专业课程学习等有了较好的认识,课后与授课教师就力学课程教学进行了探讨,通过指导使青年教师在教学方法等方面受益匪浅。

1212日下午,王教授参加力学教研室《材料力学》课程教学研讨。杨富莲老师代表《材料力学》课程教学组对该课程进行了综述;吴坤铭老师对《材料力学》课程教学、考核制度和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指标体系及近年来课程组所进行的探索性研究和实践进行了汇报。

王建国教授结合多年的力学教学经验对《材料力学》课程教学进行了指导,王教授指出:“《材料力学》作为工科土建类专业基础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教学中倡导以培养学生素质能力为主导,兼顾理论知识、实验技能和综合应用等多方面的内容,力求创建适应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材料力学》课程教学目标。因此在教学中要实现两个转变:一是更新教学观念,运用目标教学法,将《材料力学》课程内容重新组合,分为基础理论(内力、变形、强度刚度理论)、边缘学科及相关学科专题、实验技能等三个模块。特别是在讲述内力时,着重强调结构的出处,从实际工程出发,找出相关的各种结构模型,分析各种模型的优缺点,根据已学的知识,建立相应的力学模型,使学生直接了解实际工程中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二是考试观念的转变,要求教师要由重知识传授向重创新思维培养转变,要求学生学习的思想观念要从应试学习向研究性学习转变,通过考试考核手段的引导作用,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真正体现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的教育理念。”通过课程教学研讨,使与会青年教师对如何上好课、备好课,真正实现教学相长起到了引导和促进作用。

 

 

1213日,王教授深入建筑与土木实验楼实验室参观和指导,王教授首先肯定了建工学院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实验室建设要有长远目标,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合理规划和布置实验室,力争使实验室建设水平上质量,为专业建设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建工学院实验室专职实验教师短缺的瓶颈性问题给出了解决的建议,十分赞同我院送青年教师出去培养的方式。

王教授严谨的治学风范、深厚的学术修养和诲人不倦的教学态度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土木工程专业教师十分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课下、研讨会上与王教授深入交流教学方法、科研方法等,通过王教授几天来的指导使我们感到受益匪浅,为办出有我院特色的土木工程专业而努力奋斗。

 

 

CopoyRight © 2013 wxc.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西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综合改革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