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研科研动态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仲德崑教授等来我校指导工作

浏览: 513 次 | 发布时间: 2015-11-25

20151115-18日,应皖西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邀请,我国著名的建筑学专业教育家、建筑设计大师、原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学会教育与职业实践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现任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仲德崑教授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原院长潘国泰教授来我校对建筑学专业建设进行指导,仲德崑教授作了《游走于建筑与建筑之外—博物、博物馆》专题报告。

仲德崑、潘国泰教授来到皖西学院后,受到我校副校长张穗萌热情地接待,并和他们就建筑学专业认证评估进行交谈,表示对他们能来我校对建筑学专业建设给予指导表示感谢!

16日上午10点在院会议室,仲德崑教授在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原院长潘国泰教授陪同下和建工学院领导班子与建筑学专业教师进行了座谈。仲德崑教授首先介绍了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一些基本情况及办学理念,主张教育以学生为主体,实现教学相长培养优秀的建筑师。同时介绍了专业评估体系、基本要求、程序,询问了目前我院建筑学专业发展状况,提出专业发展必须以专业评估为目标,对师资队伍、实验室、图书资料建设以评估条件为参考,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和以评促管,真正提高专业教学质量。座谈会结束后,仲教授、潘教授前往建筑学专业档案室对学生作业、毕业设计资料进行查看指导,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16日下午3点在综合楼206报告厅为建筑学专业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游走于建筑与建筑之外—博物、博物馆》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建工学院院长戈海玉教授主持,学院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

在讲座开篇,仲德崑教授展示了他的油灯和古陶瓷收藏。仲教授表示,油灯和建筑在许多方面有着不少共通之处,建筑,设计生活;油灯,照亮生活。建筑大,油灯小,但他们在生活、设计、制造的关系上却有着相似的逻辑。每个时代的灯具,都是当时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缩影,是艺术和科学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并提出建筑学看起来是设计建筑、规划城市,但实际它是在设计人的生活。

点击查看原图

接着仲德崑教授以“国内外相关建筑设计案例分析”和“亲身实践建筑设计案例”两个方面给在座师生进行分析。在国内外案例分析中,仲德崑教授介绍了赫尔辛基当代艺术博物馆、宁波美术馆、成都鹿野苑石刻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新馆和广州美术馆时代分馆设计理念。在实践案例介绍中,主要讲解了广西崇左壮族博物馆方案设计、徽商之根、广西凭祥友谊关博物馆设计理念等等。通过这些特定地域条件、文化背景下的中小型博物馆的介绍,让学生们了解怎样体现地域文化,更认识到不要局限于建筑,拓展兴趣,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建筑设计有很大的帮助。在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学生们向仲教授提出了自己关于建筑学专业的一些疑问和讨教了一些建筑学专业的学习方法,现场学术氛围浓烈,给建筑学广大师生深深地长了见识和开阔了眼界,并补充了丰富的知识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