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研科研动态

华南理工大学赵红红教授来我校讲学和指导工作

浏览: 543 次 | 发布时间: 2016-04-14

 

2016419日,应皖西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邀请,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我国著名的建筑学专业教育家、建筑设计大师、原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建筑系系主任,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城市规划与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华南理工大学兴华人才工程——亚热带地区城镇规划设计团队学术负责人赵红红教授来我校对建筑学专业建设进行指导,并作了《本土化设计创新与东方人居思想》和《滨水空间城市设计》两场专题报告。报告由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戈海玉教授主持,建工学院建筑学专业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419日上午的报告,赵红红教授从中国城市化的进程、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东方人居思想、本土化的设计潮流、地域化的设计创新五个方面进行分析探讨,给在座师生展示了许多经典的案例,并就如何对本土文化进行传承和创新进行了诠释,提出了独到的观点和看法。赵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让讲座气氛活跃,师生受益匪浅。在报告中,赵教授指出现代建筑设计的不足设计缺乏创新,千城一面、千楼一面的现象层出不穷。同时赵教授用他自己对亚热带地区城市设计独特深刻的理解向我们阐述了现代建筑设计的发展方向,即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加以创新深化,融入现代化设计的元素,从而形成一个具有东方居住哲学的现代住宅设计理论体系。在最后,赵教授激励中国的建筑师要为走向世界做理论准备,给现阶段国内建筑学的学生树立了新的奋斗目标。

419日下午的报告,赵红红教授围绕滨水空间城市设计这个主题,介绍了城市设计的背景、概论、方法和案例。他用儒雅的气度、风趣的语言向我们剖析了这些深层次领域的知识。他说,一个优秀的建筑师不仅要做好建筑单体的设计,更要关注一个城市的设计和发展,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让我们看到了他背负的责任和对城市设计的贡献,也给我们树立了好的榜样。

下午报告结束后,他和师生互动了约30分钟,解答了同学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与部分教师进行了问题的广泛交流。互动中,特别对我校建筑学专业2016考研取得的成绩给于充分肯定和赞扬,并鼓励同学们继续好好学习,注意学习方法技巧,为学好建筑学专业去奋斗!

赵红红教授的报告结合实际,图文并茂,知识渊博,言简意赅,代表了我国改革开放前沿城市设计的最权威、最先进和最前沿的思想理念,使建工学院师生受益匪浅,必将一定会对建筑学专业的同学们今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有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