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秋学期第12周至15周,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覃爱民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分批组织学生对六安和合肥的房地产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在组织学生调研之前覃爱民老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确定调研项目并进行实地考察,联系接待人员,组织学生分组,对学生进行调研培训,包括调研内容,调研方法及技巧,注意事项,调研报告如何撰写等做了深入布置,最后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抽签决定调研对象。

参与调研的为14级土木工程专业选修《房地产开发与投资》课程的学生,总共157人,分为26组,对六安21个项目,合肥5个项目进行了深入的调研。

六安21个项目涵盖了商业项目,住宅项目,商住混合项目,工业项目,城市综合体;项目档次包含了普通项目、高档项目、学区项目。合肥调研的5个项目侧重于科技住宅以及高端城市综合体,比如:朗诗绿郡,当代MOMA,万达旅游城等项目。

学生在调研之前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确定了小组组长和成员分工,反复提炼调研提纲,各小组最终圆满完成调研任务。他们深入项目售楼部,样板间,科技住宅的体验馆,已交付使用的小区,施工现场等各个地方,尽可能地从多角度了解项目的情况。通过调研学生不仅了解了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整体流程、项目的市场状况、产品定位、新材料新技术、运营模式、竞争优势,也了解了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开发商等项目五方主体的情况。他们不仅亲身感受到了课本外的专业知识,还在调研过程中体会了如何与人沟通,如何进行团队合作。

此次调研活动成果形式多样,类别丰富,学生体会深刻。此次活动是推动《房地产开发与投资》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土木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育计划和土木工程专业特区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为学院在培养地方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中做出进一步的探索与实践。

                                                                                  (文/覃爱民 审核/涂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