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客座教授

2016年12月6日-8日,客座教授王建国来建工学院指导工作。王建国教授为合肥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教授结合多年专业建设经验对建工学院推进土木工程专业特区建设建言献策,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及科研进行指导、对在校学生做好大学学习规划进行指导。

12月7日,王建国教授在在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吴坤铭博士陪同下与建工学院部分土木工程专业老师就推进土木工程专业特区建设及指导青年教师科研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吴坤铭老师首先汇报了我院近一年来在土木工程专业特区建设上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王教授结合实际,对我院土木工程专业特区人才教育实施过程给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做强坐实实践教学环节,加大课程改革与建设力度,加强教学及科研团队建设。”座谈会上老师们与王教授积极互动交流,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目标和努力方向,为进一步推进土木工程专业特区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指导青年教师科研座谈会上各位青年老师就科研项目申报、论文撰写等与王老师深入交流,王老师勉励大家:“结合个人实际凝练科研方向,做好学术储备,多关注学术前沿动态,找准研究切入点,确立研究路线,不断坚持科研上定会有所突破。”

12月8日上午,王建国老师深入土木工程专业课堂教学,对青年教师授课进行指导。王老师充分肯定了我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在不断提高,并鼓励青年教师一定要备好课,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课间王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使同学们对专业课程学习有了进一步提高。

12月8日下午,王老师与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就做好大学学习规划进行座谈,土木工程2015级、2013级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整个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学生受益匪浅。座谈会上王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第一要正确树立学习目标,合理分配学习任务,对大学低年级学生首先要牢牢学好专业基础课,适当参加工程实践拓宽专业视野;第二要加强实践锻炼,增强应用能力的培养,对于大学高年级学生要结合实践课程主动参与工程实践,既巩固了对所学的专业课程知识点的理解,又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第三要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对于在校大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加强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通过座谈,既帮助了同学们如何做好学习规划,又明确了学习目标和任务。

几天来,通过王建国教授对我院土木工程专业特区建设、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及科研以及对学生学习规划的指导,使土木工程专业师生受益匪浅,有力推进了我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文、图/吴坤铭  审核/涂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