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2日,为推进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特区暨专业核心课程课改,建工学院院长、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负责人戈海玉教授,副院长夏松、涂劲松,土木工程专业老师吴坤铭博士、葛清蕴等参加了土木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课改会议。

    本次会议,戈海玉教授首先说明选择该两门课程课改的背景和目的:《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为土木工程专业主干核心课程,课改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使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提高;通过这两门课程先行课改为本专业及建工学院其他专业课程建设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为使课改切实有效开展,本次会议明确了《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教学过程中要切实将规范引入课堂、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课程主讲教师分工教学任务、密切配合,加强课后辅导、答疑,建立习题库、试题库等,将教学过程落实到教学进度计划。在课改过程中要逐步建立教学监控、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为检验课改成效,进行阶段性总结,查找不足不断改进,达到课改目标。

    本次课改将于2015年秋学期在2013级土木工程专业教学中展开。本次课改会议与会教师统一了思想和认识,对后续专业人才特区建设及课改任务充满了信心,相信通过《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课改一定能使专业主干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得到提高,使学生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以实践。

     

    (文/吴坤铭  /卞祝                       审核/戈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