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况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自2007年招收首届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本科生,已有七年的本科办学历程。2013年,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成功申报了皖西学院校级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校级示范实习基地建设项目及建筑给水排水实训中心建设等项目。这些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大大提高了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实践环节教学水平。目前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在校生约400人,设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和市政给水排水工程两个专业方向。

1师资队伍情况

目前,本专业拥有一支由12人组成专兼职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 1 人,副教授 5人,讲师 6人。所有专任教师均是硕士学位,其中国家注册设备给水排水工程师3名,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1名,国家注册测绘师1名;在年龄结构上,50%以上的专任教师为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年轻教师, 专业教师爱岗敬业,年富力强,精力充沛,深受学生的喜爱;专任教师在学缘结构上,拥有省外高校学习经历的教师占50%,其中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1人,青岛理工大学1人、西安理工大学1人,郑州大学1人,江苏大学1人,北京工商大学1人。给水排水工程教研室师资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等均较合理,具有双能型人才的特点,既有坚实的理论教学经验又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符合我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师资知识结构的要求。

近几年,本专业教师在科研、教研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科研、教研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主持、参加省(厅)级基金项目6项,承担市级以上科学研究与开发项目1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4篇,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

2.教学条件

1)实验室建设

为了使本专业实验室能更好地服务专业、服务学生、便于管理,并为教师科研提供支持,根据学院对实验室建设的总体安排,本专业已建成水处理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水分析实验室。实验室基本满足日常教学需要。现有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约400余万元,实验开出率100%

除完成专业教学大纲规定的实践性环节教学任务外,学院教师还充分利用先进的实验条件,积极开展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的研究。

  

2)实习基地建设

目前,已与安徽天成建设有限公司、六安市第二自来水厂、六安市城北污水处理厂、安徽省华祥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六安市建筑勘察设计院、安徽省淠史杭建筑设计院、六安市建筑材料检测中心、合肥望塘污水处理厂等企业及设计院建立了稳定的、条件良好的实习基地,并签订合作协议。

(3) 图书资料

学院基本教学资料齐全,包括给水排水各种设计手册、规范和图集等专业设计规范和设计资料。优先选用全国高等院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委员会规划推荐类系列教材,教材选用情况良好。学校有数字化图书馆,可以查阅、下载本专业各种图书和期刊学术论文。

3.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评价

本专业创办6年以来,为区域建筑给排水、市政给排水行业输送了近400多名毕业生,在省内及上海、无锡、苏州等地大中型建筑消防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层中,我校给排水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表现突出,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肯定。随着建筑消防行业不断发展,国家对对本专业毕业生需求继续增加,许多企业主动上门,寻求毕业生,近三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 98%左右,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毕业后一二年就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

4.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坚持素质教育贯穿培养全过程,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的原则,使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更好的全面发展。体现理论与实践并重、课内与课外结合、实践动手能力与创新意识培养贯穿教学全过程的工科专业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以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课程设置要求为依据,结合本院特点合理配置教学资源,优化课程结构,发挥了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课在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上的突出作用,并设置了相关的实验课,夯实了专业基础,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给排水专业课程体系分成五个模块:

5.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

1)课程建设

我院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将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充实到教学内容中,为学生提供符合时代需要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通过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推动专业建设向品牌和特色方向发展。已建成《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土木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环境监测》、《水文学与水文地质》、《水处理生物学》、《泵与泵站》、《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水工程经济》、《水质工程学》、《城市水工程概论》、《建筑消防与安全工程》、《建筑暖通空调》、《给水排水工程CAD》等16门校合格课程;正在建设《水质工程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2)教材建设

教材选用有严格程序规定,每年组织1次教材质量评估,不能达到使用要求的教材将被立即停用。主干课程一律选用国家级的优秀教材、规划教材,近3年出版的教材比例为90.3%。各门课程的实验、实习指导书、课程设计指导书等均已按教学大纲要求编写并投入使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6.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是工科院校重要的教学环节,对于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素质结构意义重大。通过系统的实践训练,强化理论教学内容。训练基本专业技能,提高知识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加深对专业、行业、社会需求的认识。通过实践教学过程,使学生完成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为了加强实践教学,必须根据培养规格和培养目标,明确各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目的与要求,摆正其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和位置。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环节贯穿于整个四年的教学中,实践环节总学分保证53.5学分以上。

本专业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分为四条线,即实习课程、课程设计、实验课程、创新训练。

实习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认识实习、电子工艺实习、给水厂(污水厂)运营管理与维护认识实习、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通过积极寻求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基地,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使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学习知识,加深对本专业的认识,培育专业兴趣,加强对社会、企业的了解,获得实际工作经验,增强工程实践能力。其中六安市第二自来水厂已经成功申报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示范实习基地,正在按计划建设。

课程设计包括泵与泵站课程设计、给水排水管道工程课程设计、水质工程学课程设计、建筑给水排水课程设计、土木工程制图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实验课程主要包括基础化学实验、流体力学实验、水处理实验技术等。